零雨其濛

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

【民国AU】为相(完结)

虽然仓促,但这篇确实是我第一次完整地写完一篇文。
其实回过头来看看,这文bug多不合理情节也多,感谢能够看下去并且喜欢它的亲嘤嘤嘤。
新坑肯定会有的,但是lo主会换号发,这个号以后就用来发发短篇和画。
最后,再次感谢各位兹糍lo主的亲(`•ω•´)ゞ
***

  当那枚本朝着胡司令去的子弹被刘烨抢先接下的时候,他在伤口的剧痛和高烧的昏沉中,竟还有心思飞快地想了一下,自己在这个关头应该说些什么好。几句自认为非常“克罗地慢”的话在喉咙里转了转,最终只发出了一声十分没有美感的惨叫。
  
  就在中弹之前不久,他还赶在路上,尽管那匹马快得几乎要把无甚力气的他甩下身去,等到他上山的时候,突袭的队伍还是已经遭遇了伏击,死伤惨重,陷入被围困的困境之中。
  
  他低着身子在树丛中穿行,生怕还没找到人就被不长眼的子弹交代在这里,终于在一棵树后发现了一张熟悉的脸,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拉过那人,急吼吼地问道:“司令呢?”
  
  那大兵愣了愣,待看清了刘烨,端在手里的枪立马指向了他,咬牙切齿道:“你他妈还好意思问?我看就是你个狼心狗肺的跟他们串通好了吧!亏司令还那么相信你!真是看走了眼!”
  
  “……”刘烨知道自己理亏,一时间是开脱不了了,可当下的紧张形势不容许他再跟对方瞎掰,便做出一副恶狠狠的模样,一把拍开冲着自己的枪杆子,“我他娘的怎么知道他们在这里有伏兵?我还觉得是你提前跟他们报了信呢!老子现在走路都走不稳,要是跟他们串通好了,至于来这里找死?!”
  
  那大兵被他气势汹汹地反咬了一口,脾气也给惊没了,瞪大眼睛看着他,张着嘴说不出一句话。
  
  刘烨连着吼了这么几句话,直觉得两眼发黑喘不上气,顺了顺呼吸,哑着嗓子问道:“来不及跟你扯淡了,再问你一遍,司令呢?”
  
  大兵左右看了看,指着远方说:“司令应该在深处,被打得慌了手脚,我也不知道谁在哪儿啊!”
  
  刘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当然看不见人,只能看见幽深的一片树林,寒森森的,又隐约传出接连不断的枪声,让人不禁背后发凉。
  
  
  
  
  顾三儿坐在一棵树上,本就算不上高大的身子被枝叶挡得严严实实,右手端着一杆枪,左手拿着一柄望远镜,正堵在眼前往远处看。
  
  当家的果真把卫安军引上了山,伏击也都一切顺利,大胜是真的近在眼前了!想到这,他的心中不禁兴奋无比,却又无法做点什么来表达,只是笑,几乎要将嘴角咧到耳根子。
  
  而被他列为目标的胡司令,此刻正在匆匆上山的路上。这一切来的太快,甚至都来不及怀疑,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走在前头的几个大兵已经倒下了,意识是遭到伏击后,本想撤退,没想后边的路也早已堵死了。
  
  好容易突出包围圈,他跟几个人躲在树丛间,脸色阴沉地看着枪想对策。
  
  一个大兵喘着粗气,突然愤恨道:“狗日的!中央军怎么知道咱们这个时候上山?指定是有哪个混账东西把咱们给卖了!”
  
  话音刚落,又一个声音道:“怕是姓刘的搞的鬼吧?他这些天出过远门儿吗?他是怎么知道这里有近道的?”
  
  此言一出,立刻引起了其他几人的附和,同时暗暗地望向一言不发的胡司令,见他脸色难看地抬起了头,不约而同地噤了声。
  
  “怎么不说话了?继续啊,不是说的挺精彩的吗?再大声一点儿!把中央军的都招了来才好是不是?”胡司令声音不大,气势却丝毫不因此而减弱半分,“参谋长说上山,是我批准的!你们是不是也要说我通敌?行啊,现在这个时候你们不想着怎么囫囵离开这里,反倒怀疑到自己人头上了!”
  
  被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,几个大兵都垂下了脑袋,小心翼翼地拿眼瞄着司令,虽说都清楚现在对方也不能把自己怎么样,可一看他这架势,还是心里怵得慌。
  
  胡司令冷眼扫了一圈儿,抬手抹了把脸,穿过指缝长长地叹了口气,随即苦笑了一声。
  
  ——刘烨,我的参谋长,即便到了现在,我还是想相信你。
  
  
  
  
  倒在自己怀里的人的一声惨叫把胡军拉回了现实,好在他还足够冷静,小心翼翼地把刘烨拉开一段距离,检查他的伤口——虽然避开了心脏的位置,可身前并没有血,想必是距离太远,子弹还留在体内,这种情况治起来就要麻烦多了。
  
  夜晚的树林阴冷,对方却依然烫得跟个火炉似的,眨了眨眼睛,费劲儿地开口道:“撒手……我靠一会儿……”
  
  比这更重的伤胡军不是没见过,或许是刘烨一反常态的虚弱语气太能够唬人,他竟下意识地慌起来,让对方靠在自己身上,本想着抱住他,却因担心碰到伤口,只是把右手虚虚地搁在他的后脑勺儿上,安慰道:“你别说话,这种枪伤致不了命,坚持一会儿,我带你走……”
  
  估计是真被这一出折腾得没了力气,刘烨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,蹭了蹭,连喘气儿的声音都轻得几乎听不见,虚弱道:“我操……疼死我了……”说罢便闭上眼,不知是真晕过去了,还是有意逃避接下来的局面。
  
  “烨子,烨子?”胡军微微侧过头,在他耳边叫了两声,老半天也没有听到对方的回应,望着顾三儿藏身的那棵树,咬牙道:“不打了!我同意收编!让你们管事儿的跟我谈!”
  
  顾三儿躲在树上,把他这话听的一清二楚,当即闪身跳下去,跟不远处的一个兵喊道:“把话传下去,卫安军投降了!都别打了!”说罢,不等那兵说什么,便一把扯下军帽,急匆匆地跑到两人身边。
  
  他是如何也想不到当家的会替胡军挨了自己这一枪,更想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。可自己身为一个团长,一个军人,只要卫安军跟自己还是对立的立场,自己就不能下去,就要继续打下去。
  
  所以当胡军喊出那句话的时候,他心里松了一口气,对刘烨伤势的担心竟让他忘了不解,为何胡军会为一个参谋长而放弃了坚持。
  
  顾三儿用没拿枪的手抓住刘烨的肩膀,晃了他几下,却被听胡军沉声阻止:“你甭碰他!看不到你那一枪打谁身上了?”听他这语气,若不是顾忌着身上还靠了个人,怕是要把他摁在地上打一顿解恨。
  
  顾三儿立马撒了手,忿忿地打量了他一遭,虽然不情愿,却不得不承认对方说的确实有道理,便把气撒到了旁人身上,对一个愣在原地不明所以的自己人吼道:“看个屁!还不赶快在山下头备车!”
  
  气呼呼地目送那兵跑得没了影,顾三儿转过头,却看到胡军正眯着眼,用一种怪异的目光看着自己,问道:“你……跟我的参谋长认识?”
  
  
  
  
  刘烨迷迷糊糊的睁开眼,在看到坐在床边的人时又猛地闭上了眼。
  
  “别装了,还没睡够?”胡军的声音幽幽响起,“嗯?刘烨?刘参谋长?刘大当家的?”
  
  眼看是躲不过去了,刘烨睁开眼睛,呵呵地笑了两声:“那什么……司令,您都知道了?”
  
  对方的声音听不出喜怒:“嗯,顾团长都告诉我了。”
  
  完了,最怕的还是来了。
  
  “他知道了我骗他,还不定得拿我怎么样呢。”刘烨咽了咽口水,斜着眼睛观察他的神情,“怎么说我最后也替他挡了枪子儿,也算是将功补过吧?他要是真的喜欢我,装装可怜,卖个乖,应该都有用。再说我现在受了伤,他总不能毙了我吧?……骗他确实是我的不对,之前他跟我说的也不指望能兑现了。只要我做得到,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吧。”
  
  于是心一横,视死如归道:“司令,您打算怎么罚,给句痛快话!但就是有一点,给我留条命总是可以的吧?”
  
  胡军倒是没想他会这么干脆,不知是该怒还是该笑,表情便有些怪异,像是憋笑:“放心吧,我总得留你条命跟我喝一辈子酒。”
  
  
  
  
  顾三儿在得知刘烨要走的时候,急匆匆地赶去找他,一进门便看到这人以一种极不雅观的姿势躺靠在床上,见到他后咧嘴一笑,乐呵呵地叫道:“三儿啊,来了?”
  
  看到他这副不以为意的样子,顾三儿急了:“当家的,你怎么说走就走?”
  
  刘烨皱着眉歪了歪脑袋,不解道:“我不是跟你说过我不想打仗了,要找个地方去养老吗?”
  
  “但你为什么要跟胡军一块儿走?”顾三儿因为他话说不到点子上更急了,“就算他投了降,四年前灭寨是怎么也改变不了的!你怎么能跟他走?”
  
  刘烨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长久没有说话,就在顾三儿以为他要讲一番足以打动自己的理由时,他叹了口气,道:“三儿啊,我替他挡了一枪呢,就是被他害了一条命,反正早四年晚四年也无所谓,你就当我当年跟其他弟兄一块儿死了吧!”
  
  顾三儿站在原地,目瞪口呆:四年过去了,这个人怎么依然如此不要脸?
  
  
  
  
  说是要走,但是走到哪儿去是个大问题。
  
  从政府来的委任状送到之后,刘烨早就可以下地行走了,便凑在胡军跟前,看他写辞职报告。
  
  胡军一侧头看到他满脸认真,把一封辞职报告看出了洋文小说的感觉,无奈道:“你认字儿吗?看得这么起劲儿。”
  
  他倒也实诚,摇了摇脑袋,抬起头看着对方道:“简单的可以认。”
  
  胡军揶揄道:“瞧瞧,土匪头子不用读书是不是?”
  
  刘烨似乎没听出他话中调侃的意味,无所谓道:“成啊,那你以后教我,让我也沾沾读书人的酸腐味儿?”
  
  “这不用你操心,咱们怕是以后都用不着中国字儿了。”
  
  “为什么?……你是打算出国?”
  
  “是,去美国,机票我已经托人订了。”
  
  刘烨看着他。出于昨天刚刚下过雨的缘故,这会儿的阳光好得刺眼,从窗外投进屋里,便照亮了这里的每一寸空间,连空气中的浮尘也看得清清楚楚,几乎让他产生了一种“生活从这一刻才刚刚开始”的错觉感。
  
  于是他轻轻地笑了笑:“好,咱们到美国去,我还不知道洋酒是什么滋味儿呢。”

–Fin.–

评论(8)

热度(26)